close

當發現Angela Aki要出精選輯時冷笑了一下心想我已經全藍光全DVD全專輯制霸了還要買個雕後來發現她推出的日版是我還沒聽過的Blu-spec CD2格式這可就讓人有點心癢了但是隨即發現她要暫別歌壇的消息卻讓我有點感傷畢竟已經聽了她的歌10年常常複習演唱會DVD就讓她以一個親切的姐姐的形象深植我心,沒見過但覺得熟悉,而且一些人生的高低起伏都是她的歌聲陪我走過所以毅然決然下了訂單即使當時第2片CD與DVD的內容都未定...

IMGP0724.JPG

昨晚取了貨之後發現跟我的期待有著顯著的差距!我真是徹底低估了這張專輯!首先是5大特典部分,CD格式與DVD會收錄全MV是早就知道的事,一本解說手冊還算令人開心紙盒包裝有質感也是不錯......

IMGP0729.JPG

但是那片CD2是怎麼回事!?又多收了15首歌!?台壓版沒有聽說這件事啊!?不是單片裝15首歌精選集嗎!?日版多了15首歌?還是blu-spec CD版本!?我內心有隻小路在亂撞!!

IMGP0731.JPG

抽掉外殼以後又是個驚喜!我第一次看見這位鄰家姐姐沒戴眼鏡的樣子!10年了!!她終於把眼鏡拿下來了!

IMGP0732.JPG

不戴眼鏡氣質也是出眾到破錶啊!女神當之無愧!

IMGP0736.JPG

專輯紙盒的背面超級素雅簡約風連個字都沒有資訊全都在塑膠盒上了。

IMGP0738.JPG

然後是2014巡迴演唱會的廣告單以及說明blu-spec CD2規格多屌的解說是說現在高規格CD都有類似的廣告單。

IMGP0740.JPG

可惡!看了巡迴演唱會的單子好想去!而且買這專輯好像可以優先購票!難道我真的要飛日本去看演唱會嗎!?

IMGP0742.JPG

專輯的封面全開雖然不難看但是感覺這角度有點太氾濫不能放個別的景嗎?

IMGP0744.JPG

這是手冊的封面感覺跟專輯只是角度的不同而且依然沒有任何字體印刷在上面。

IMGP0748.JPG

內頁終於有一些不一樣的照片了,悲劇的台壓版可能就是直接拿來用了有誰買台壓的可以分享一下嗎?

IMGP0750.JPG

歷年單曲...我的天啊,第一張是2005耶我居然默默支持了將近10年真是亂感動一把的。

IMGP0751.JPG

有紀錄她每年演出的地方為何少了台灣啊~~~

IMGP0754.JPG

DVD內收錄的MV清單應該是全部都收到了還有一些未公開過的演唱會花絮片段(這個我還好...)。

IMGP0756.JPG

最後是手冊的封面的內頁2張差不多氛圍的照片。

IMGP0757.JPG

接下來就是把CD放進音響的感想了,對於沒聽過的媒體總是特別期待手邊還抓了好幾張CD來做比較,一聽之下差異性真是大到一個是平原一個是峻嶺啊!!

經比較之後原始CD版本感覺聲音很鈍而且樂器與人聲是在一條線上離聆聽者的位置沒有分別,然後和聲全部糊成一團又被樂器吃掉簡直就是悽慘無比反觀BDCD2層次明顯而且每個樂器的位置居然聽得出來空間非常清楚的人聲與鋼琴在前鼓在左吉他在右和聲站在吉他的左邊一點點這樣形容好像有點難理解但是真的同一首歌聽完2版本就高下立見了而且人聲超清晰到感覺就在面前!!個人感想跟K2版的蔡琴沒有太大分別雖然個人喜愛姐姐有大大加分但是聲音表現是真的可圈可點的!!

目前手上有的軟體是K2HD、XRCD、HQCD、SACD、DVD-Audio還有新的Blu-Spec CD,雖然說母帶錄音水準有差不同專輯也無法用同一標準比較不過大致還是說一下聆聽各軟體間的感想吧

K2HD挑選了2張很威的專輯來講感想,蔡琴姐的第一句"是誰~~~~"出來的時候我真的被深深的震撼到超像人就在你面前講話的生動感背景音樂真的襯底的恰如其分吉他的聲音顆粒清楚而且聲音超細緻!飽滿又明亮!每一分鐘都有驚喜~~身為我全部CD中最貴的專輯絕對值得!

 2336805256652271406.jpg

另一張要講sony出版的K2HD,Airsupply的精選,主唱的嗓音本身就是傳奇放入唱機之後直接選 make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直接聽必殺單曲最能直接分出勝負高音的部分在傳統CD上會出現我命名為撕裂的數位聲有一種怎麼講都怪的突兀感感覺像是MP3放到很大聲時檔案沒壓好的雜訊雖然朋友們都講我想太多了或是心理作用或是說喇叭不夠好但是放入K2版本後整個聲音都亮起來了是怎麼回事?高音很漂亮的就上去了不過跟蔡琴那張比起來樂器的表現比較溫和沒有一些太尖銳的聲音顆粒很優異但是沒有太驚喜的空間感

54231.jpg

接著是傳說中的名盤XRCD的EAGLES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早期的媒體還是早期的錄音,聲音飽滿但是明亮度稍弱,但是空間感很不賴有種很樸實的高調K2感覺有點修飾過頭太為華麗XRCD反而有一種真實感有點像是回到音樂本質而不是凸顯過多的細節但是音質還是狂勝一般CD

3991.750x0.jpg

再來是HQCD號稱改變CD材質但是母帶似乎沒有再做過加工我聽起來的感覺沒有太多驚喜乍聽之下只有像錄音得比較好的專輯而且King's Singers都是vocal沒有樂器應該是最適合凸顯高解析CD的素材但是這張我聽完感覺很一般透明度不錯之外沒有太多可圈可點的特色

4897012123041_eanc.JPG

至於SACD就先不討論畢竟我沒有專用的播放機......而DVD-Audio部分,我只有布蘭詩歌和pink floyd的月之暗面,聆聽的感覺差不多就是5.1聲道的HQCD,還有種匪夷所思的格式叫做DTS-CD,格式清晰又透明但是數位與人工的感覺太重有驚喜但是不太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g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