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蘭的重金屬樂團,近年來在全世界的搖滾樂壇上嶄露頭角,最為著名的就是曲風剽悍的旋律死金Children Of BodomNorther,還有個人最為喜愛以聲樂女主唱為主的Nightwish,以及有著古典骨幹的旋律速金老大Stratovarius等等,都是佔我CD櫃中極大位置的收藏,Sonata Arctica自然也是我芬蘭重金屬樂團收藏的其中之一。

Sonata.jpg

Sonata Arctica 近年來已經逐漸人氣、聲勢都暴走,在歐陸、日本(第一張專輯就賣翻了)、美國都獲得良好的評價!

Line-up

04.jpg 

Tony Kakko - VocalsKeyboards

05.JPG 

Elias Viljanen - Guitar

02.jpg 

Marko Paasikoski - Bass

Henrik Klingenberg - Keyboards

03.jpg 

Tommy Portimo - Drums

201019號,我期待以久的Sonata Arctica終於來到臺灣開唱,經過去年Nightwish的放鳥之後這是我更加期待的表演!!暖場團是台灣樂團Nocturne Moonrise,說真的這團我沒有聽過,也完全不知曲風是如何,不過那個雙踏一踩下去就有讓我驚豔的感覺了!吉他與貝斯的點弦對位跟速彈SOLO,很花俏但力道十足的點踏、雙踏跟過門,以及很華麗的Keyboards襯底與SOLO,我很驚訝台灣地下樂團的實力!雖然我向來都覺得地下樂團才是真正的臥虎藏龍,不過Nocturne Moonrise演奏方面是真的有國際水準,主唱也相當賣力,我看到他喉嚨都暴青筋了~但是只能說主唱的聲音沒有合到我的磁場先聲明我沒有對這個團不敬的意思喔,以後他們演出我依然願意花錢去支持,也願意推薦他們的音樂給大家,這是他們的部落格http://www.myspace.com/nocturnemoonrise ,請多多支持本土創作樂團,雖然主唱的聲音我不愛,不過這是很主觀的問題,當天一定也有樂迷非常愛ALEX的聲音的!!

Sonata (1).jpg

Nocturne Moonrise表演了3首歌之後Sonata Arctica開始Sstting,真是漫長的等待啊,不過我從2002年開始聽他們的歌,多等半個小時其實也無所謂啦!新專輯開頭演奏曲結束之後正式開唱,接連表演了歷年來的好歌Full MoonEcliptica8th CommandmentBlack Sheep(黯陰羊)The CageDon’t say a word,中間還有穿插UniaIn Black And White和多首新專輯的歌曲,加上安可時的We will rock U總共唱了大約90分鐘,這真的是多年來看了4-50場演唱會以來最快的90分鐘,團員們唱完走進去等安可時我還以為是要開始Drum Solo,完全沒意識到是已經唱完了

而且當天的音控效果奇佳,我在VIP區聲音居然可以很清楚的分辨,感動度倍增啊!主唱Tony Kakko彷彿有用不完的活力般全場飛來飛去!還不時的開其他團員玩笑以及跟樂迷互動,而且似乎狀況異常好地沒有倒嗓,現場功力也充分表露無遺,吉他手Elias Viljanen演奏時的手指只能用出神入化來形容,每一個音符彈得都很乾淨,指法已經感覺有殘像了,鼓手也是超穩的,就算是雙踏每一個點也都紮紮實實的直擊心臟,Keyboards手剪掉了演唱會DVD裡的拖把頭技法依舊是很花,但是Keyboards的聲音我比較聽不清楚,這點比較遺憾,除了貝斯手感覺一直心情不好?整場難得露出幾次笑容之外團員們的現場魅力真的是留了滿地呀,今年一開始就有個不錯的重金屬開春,相信運勢絕對是讚到破表!!!

Sonata (2).jpg

再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團......Sonata Arctica1996年以Tricky Beans的團名在北芬蘭的一個叫Kemi的小鎮上成立,並用這個名字製作了三首demoFriend till the EndAgre PamppersPeaceMaker不過我都沒聽過)並在Jyrki舉行過兩次演出。1997的團員更換後團名也跟著改為Tricky Means。而且早期似乎也是做實驗性音樂,跟重金屬大相逕庭。1999年終於在他們家鄉的Tico Tico錄音室裏錄製了一首新的demo名叫FullMoon,從此樂團的創作風格確立。

錄音時樂隊的陣容包括:Tony Kakko (現在的主唱也是當時的Keyboard) Jani Liimatainen (吉他手,後來為Elias Viljanen取代) Tommy Portimo(一直打到現在的現任鼓手)Janne Kivilahti (貝斯手),這首新的demo是樂團對於重金屬的初次嘗試,不過也證明他們注定適合做旋律速金。從此樂團以優美的旋律和以鍵盤為主導(因為團裡有2Keyboard手的緣故吧)的重金屬配以乾淨又高亢的嗓音而開始聞名。後來在Tico-Tico錄音室的貴人Ahti Kortelainen幫助之下,FullMoon這首demo單曲被芬蘭優秀的金屬品牌——Spinefarm相中,同時樂隊也從Tricky Means改名為Sonata Arctica

Sonata (3).jpg

1999年夏天Sonata Arctica發行了第一張單曲CD——UnOpened,意味著Sonata Arctica開始向速金的範疇發展了。聽說在第一次壓制單曲UnOpened時,第一首單曲UnOpened錄製中不小心節奏錄製出了包。在第一批CD開始販售後不久這個包才被覺察。所以這批傳說中銷售出的200多張EP如今應該已成為收藏者們的夢幻逸品。

album-ecliptica.jpg

1999年發行了他們第一張專輯Ecliptica 最初在芬蘭發行,接著是其他一些國家,由於Ecliptica全面的成功,樂隊有幸在兩張致敬專輯中翻唱了Helloween的經典國歌I Want Out還有ScorpionsStill Loving You這兩首翻唱曲與原先版本相比個人都覺得更為熱血,在鍵盤的編曲上也更為出神入化。Ecliptica發行後不久,Tony Kakko決定專心當主唱,接著Mikko Harkin(來自Kenziner)便加入了樂團來接替鍵盤手空缺,從此Tony就可以在舞臺上滿場亂跑亂飛,這種配置使得樂團的現場演出更有爆發力1999年末至現在樂團的人氣依然保持暴走狀態,自從專輯Ecliptica發行後,Sonata Arctica已經在幾十家不同唱片公司下的樂團隊中被Stratovarius選為歐洲巡迴演出的暖場團以及擔任義大利金屬名團 Rhapsody 的特別來賓。

2000 Janne Kivilahti(貝斯手)決定離團,隨後Tricky Beans創立的老成員Marko Paasikoski接替,而後樂團被芬蘭Emma提名為芬蘭地區最佳新進藝人,接著為Alice CooperDioRatt暖場,隨後發行了熱血到爆表的單曲“Wolf & Raven”當時我覺得異常吵鬧但又好聽的一首歌。2001年底他們更為魔王級德國速金團 Gamma Ray 暖場,這時的 Sonata Arctica 聲勢已經如日中天了。2002發行第一張現場演唱專輯Songs of Silence - Live in Tokyo2003年發行第三張專輯Winterheart's Guild,隔年再發行第四張專輯Reckoning Night,量產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ForTheSakeOfRevenge.jpg

2006年發行第二張現場演唱專輯For the Sake of Revenge (這張裡面收錄的曲目幾乎都是代表作,表演的方式也是呈現現在的型態,想迅速了解這團的人我推薦這張!)。主唱的現場功力以及充滿喜感的肢體動作讓這場演唱會熱鬧非凡,而且各個樂手神乎其技的演出真的看到現場會飆淚!!

unia-sonata-arctica.jpg

2007年新任吉他手Elias Viljanen接替Jani Liimatainen的職務。接下來2007年發行的第五張專輯Unia 是一張很妙的專輯,個人覺淂真的是遇強則強,第一次放進音響時的感想就是不習慣不習慣不習慣不習慣不習慣不習慣!!!!!以及難聽難聽難聽難聽難聽難聽!!,以往很鮮明的旋律跟華麗的鍵盤與吉他SOLO通通都變得很怪很零碎,甚至也沒有副歌進行曲般的大合唱,或許是手法太前衛了當時我真的很難接受,覺淂一是熟悉的Sonata Arctica不見了,二是這張CD根本是印錯封面還是壓錯資料了吧!?三是從For the Sake of Revenge之後Sonata Arctica已經死翹翹了!我再也不會買他們的專輯了!然而事情並不是像我這般憨人所想的如此這般!這張專輯其實屬於越聽會越好聽那種,聽了幾次熟悉每首歌的結構之後真的會對他們的編曲能力讚嘆不已!每首歌的起承轉合真是已經爐火純青了!對他們的每一個音符跟段落之間切換的巧思都欽佩不已。

Sonata_Arctica-The_Days_of_Grays.jpg

而後2009年的最新專輯The Days of Grays 終於問世,一樣是和Unia走前衛路線,也是一張需要細細品味很多次才能夠深入感受其生命力音樂作品,乍聽之下依然很難接受,因為很多橋段沒有以往流暢的旋律進行,反而多了不少突兀的樂句,但又不會衝突的很強硬,反而構成很有趣的轉折也是一張必需要聽很多次的專輯,但是一但聽熟之後會中毒般永無止境的聽下去!就彷彿小阿飛的馬三經過你身旁傳來的極速、眉飛色舞、呼吸不說謊超大聲無限次循環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g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